close

人類通常經由打噴嚏,擁抱,性愛,或者觸摸同一個物體交換細菌。

這都正常途徑,但是如果交換細菌能治病,而且一個醫生給你的處方就是“新鮮米田共100克,內用”呢?

這不是詭異的變態醫療方法。

反而,這常常是一場與死神對戰的博弈。

其目的很簡單,重建受者腸道內添加益生菌群,以對抗致病菌。

也許小時候有過這樣的經歷,過量使用抗生素會導致腹瀉。

其中的原理就是腸道益生菌被誤殺了。

在我們腸道中有大量的細菌,它們的數量甚至超過了我們自己的腸道細胞數量。

細菌在我們的健康生活中起著尤為重要的作用。

益生菌們幫助我們消化食物並且抵抗致病菌的侵襲。

當這些益生菌被抗生素消滅後,致病菌就會趁機而入,傷害我們的身體。

比如艱難梭狀芽胞桿菌,這個細菌在數量眾多時會導致嚴重腹瀉。

所以,沒有益生菌,我們的腸道在外來入侵中幾乎沒有抵抗力,只能眼睜睜的看著災難釀造,發酵,最後奪門而出,一瀉千里。

這樣,大便移植的理論就很好理解了:師夷長技以制夷,以菌治菌,將益生菌引入受者的體內,重建腸內微生物菌落平衡。

所以,最好的菌源就很明顯了:一個健康人體內已經平衡的菌落。

迄今為止,作為沒有辦法的辦法,已經有幾百名艱難梭狀芽胞桿菌患者接受了大便移植。

療效不錯!90%以上的受者都痊癒了。

但是大便移植並不是通用的療法。

在法律法規監管問題上,這種療法很難通過審核。

原因就是治療過程中沒有藥劑或者醫療設備。

由於療法自身的特點,治療方式很難用“隨機臨床測試”標準化。

而後者正是醫療行業需要遵守的鐵律之一。

很多人都在擔心這種療法會成為新疾病的傳播途徑。

根據療法的操作需求,固體排泄物一定要新鮮提取,新鮮植入,所以,療法就又有受者的心裏接受度問題了。(就是因為這個原因,大部分的排泄物來源都是受者的配偶或者親戚。)

為了跨越這些障礙,來自Ontario金士頓綜合醫院(Kingston General Hospital)的Elaine Petrof和Gregory Gloor製作了一個人造細菌雞尾酒/種共有33個不同細菌的模擬正常人糞便的人造糞糊。

這種“便便替換物”能夠根據同一個配方重複製造出來,而且,這種替換物可以充入受者的體內而不讓受者感到不適,也減少了潛在的疾病傳播的危險。

換句話說,這糞糊基本就是一個給菊花(肛門)喝的優酪乳。

Petrof醫生說“我們在醫院裏有大量的艱難梭狀芽胞桿菌病例。

這些病人都在接受大便移植。

這種療法很有效,但是很原始,也很粗暴。

我們覺得應該在保持其基本科學理念的基礎上提升這種療法。”

Petrof 和 Gloor 的人造糞糊是依照一位41歲健康女性便便來調製的。

他們從這位女性的固體排泄物中分離出了62種細菌。

他們排除了所有有任何抗藥性的菌落/有抗藥性的就是人類曾經試著殺死的細菌,也就是致病菌了。

沒事誰也不想把這些主兒請進自己菊花(肛門)。

於是他們得到了31個菌種。

他們將這些細菌根據他們在健康的腸道中存在的比例調製成了糞糊。

於是我們就得到了這個標準化的糞糊。

它內部沒有任何致病菌,並且可以用灌腸的方式施治。

迄今為止,團隊在兩個受者上檢測了他們的藥劑/這個施治過程被稱為“充屎腸道”。

兩個病人都是70多歲的老婦人。

一位病人感染艱難梭狀芽胞桿菌並入院治療已有18個月。

在接受糊糊植入10天后,病人腸道功能恢復正常,艱難梭狀芽胞桿菌全部被消除。

而第二位病人則是艱難梭狀芽胞桿菌第三階段的患者,她也在3天后恢復了正常的腸道活動。

而來自布朗大學(Brown University)的Colleen Kelly 曾在過去5年裏用此法醫治了90個患者。

她對這個方法很有興趣。

“找到一個合適的排泄物來源對很多病例都是很難的事。”

她和還提到了這個療法很貴,也很耗時。

“此外,很多醫生都面對著法律法規上的障礙,常常無法對患者試行這一療法。如果真的有一種安全而有效的替換療法,對很多患者都是一件益事。” Petrof 和 Gloor 也很清楚這只是一個實驗。

這個實驗很有潛力,但是由於實驗數量只有兩例,我們暫不知道這種灌腸注入人造糞糊的療法是不是有效,是不是可以廣泛推廣。

因為,就像來自明尼蘇達大學(University of Minnesota)的Alexander Khoruts醫生說的那樣“便便移植是一個對醫療水準要求很高的醫療操作。

他自己就曾在多個病例身上操作過。

這個團隊現在計畫做進一步的動物實驗,以期能改進動物的腸道內生態環境。

同時,團隊也在多個病例身上做實驗。

“人與人是不同的,所以最佳的腸道注入物的配方也是不同的。”

但在現階段,最可行的方式還是直接新鮮注入。

來源/Infusion of pseudo-poo cures gut infections in two wome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學術藝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