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背圖,傳聞是一千三百多年前,由唐朝太宗皇帝(李世民)命兩位當時著名的天相家李淳風和袁天罡所作,以推算大唐國運。

由於李淳風推算的上了癮,一發不可收,竟推算到唐以後中國 2000多年的命運,直到袁天罡推他的背,說道:"天機不可再洩,還是回去休息吧!",既是第 60 像所述,所以推背圖因此得名。

由唐開始一直預言到未來世界大同,當中共包括六十象,六十,代表著迴圈周而復始的意思。

推背圖因為它預言的準確,使歷朝歷代的統治者心驚,一直被列為禁書,直到今日它在中國依然沒能逃脫禁書的黑名單。

我們只有在港臺的一些網站得以一覽它的玄妙。

而今天我們從網上看到的推背圖,是清乾隆年間的舉人金聖歎評批的版本,原本現仍保存於臺北故宮博物院中,與我們看到的沒有出入。

(懷疑者可去臺北故宮) 與西方大名鼎鼎的預言家諾察丹瑪斯所著的《諸世紀》不同的是,推背圖並沒有打亂歷史的順序,而且預言的也都是有關國家興亡的大事,所以更有研究價值,其準確性也更高。

而最令人感到欣慰的是,它與《諸世紀》預言的悲觀世界正好相反,他預言世界大同,天下一家的其樂融融的未來世界,令人鼓舞。

推背圖的預言,主要是對中國於治亂興替之間的重要關鍵事件作出的。

我們發現由於歷史漫長,其中發生過的重要事件無數,而推背圖又僅以六十的象來包容,必然會發生一些我們認為很重要的事件而推背圖裏沒有預言的。

但其實我們的未來還是未知之數,現在認為重要的事,說不定在未來有其他更重大的事件。

所以在解釋上,不能拘泥於一時的政治事件,要理解這六十象純粹是作者兩人,認為對中國最具有「生死存亡」,有深遠意義的「超頭等大事」,否則肯定會解讀錯誤。

推背圖共六十象,除去第一像引言和最後一象結言並非預言外,共有 58 像預言,從大唐氣數(第2 像)一直預言到世界大同(第 59 像),且每像相接,決無次序錯亂。

其中,在金聖歎老先生在世的時候已應驗到第 33 像。

一般認為由第三十九至四十七象,是代表由二十世紀中葉至廿一世紀上半葉的中國預言,而且由三十九至四十二象都已經發生。

書名“推背圖”,是根據第六十圖像(最後一卦)中的頌曰“萬萬千千說不盡,不如推背去歸休”而名。

推背圖目錄

第一象 甲子 乾卦,第二象 乙丑,第三象 丙寅,第四象 丁卯,第五象 戊辰 第六象 己巳, 七象 庚午,第八象 辛未,第九象 壬申,第十象 癸酉
第十一象 甲戌,第十二象 乙亥,第十三象 丙子,第十四象 丁丑,第十五象 戊寅 第十六象 己卯,第十七象庚辰,第十八象 辛巳,第十九象 壬午,第二十象 癸未
第二十一象 損卦,第二十二象 乙酉,第二十三象 履卦,第二十四象 丁亥,第二十五象 戊子 第二十六象 己丑,第二十七象 庚寅,第二十八象 辛卯,第二十九象 壬辰,第三十象 癸巳
第三十一象 甲午,第三十二象 乙未,第三十三象 丙申,第三十四象 丁酉,第三十五象 戊戌 第三十六象 己亥,第三十七象 庚子,第三十八象 辛丑,第三十九象 壬寅,第四十象 癸卯
第四十一象 甲辰,第四十二象 乙巳,第四十三象 丙午,第四十四象 丁未,第四十五象 戊申 第四十六象 己酉,第四十七象 庚戌,第四十八象 辛亥,第四十九象 壬子,第五十象 癸丑
第五十一象 甲寅,第五十二象 乙卯,第五十三象 丙辰,第五十四象 丁巳,第五十五象 戊午 第五十六象 己未,第五十七象 庚申,第五十八象 辛酉,第五十九象 壬戌,第六十象 癸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學術藝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