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生活每天都離不開清洗鍋碗瓢盆。

用洗滌產品洗刷的確省時省力,但用後化學成分易殘留於物體表面影響健康,而且有的污垢也非一般洗滌劑能徹底洗淨。

為此需要一些自製的特殊洗滌劑,而這些特殊洗滌用品其實是我們生活中一些常見的東西。

鋁制的鍋、盆、飯盒等餐廚具上的污垢可用烏賊魚骨擦拭,即刻就會光潔如新,而且不會損壞鋁製品。

如沾上油垢,可用雞毛蘸水擦洗,其效果勝於洗滌劑。

碗、筷、碟、匙等餐具可用泡過的茶葉或淘米水浸泡洗滌。

如果有陳年積漬,用刷子蘸點牙膏擦拭,污垢便可徹底清除。

炊具上的油污可用蔥頭的鬚根或報紙擦拭,之後再用清水沖洗,因為報紙有很強的吸油能力,擦起來很省力。

不銹鋼食具用舊後,用醋擦一遍,乾後用清水沖洗可光潔如新。

銅鍋、銅壺等銅製品沾上油污,可用檸檬汁拌少許細鹽擦拭;砂鍋、瓦罐等積了污垢可用淘米水浸泡並燒熱,然後用水沖洗。

塑膠籃、筐的網眼內常積有污穢和油垢,很難洗乾淨。

用牙刷蘸醋及肥皂水刷洗即可乾淨如新。

砧板沾上油垢後可用食醋擦洗,乾淨後再用熱水稀釋的燒酒浸泡,然後晾乾,既清潔又殺菌。

液化燃氣具沾上油垢,可用米湯或麵湯洗滌,效果很好。

茶杯中的積垢很難洗,用一盆濃鹽水滴少許醋,將茶杯浸泡一夜後再刷就很省力。

細口的瓶子內有污垢,將雞蛋殼搗碎投入瓶內,用力搖動,讓蛋殼與瓶子互相摩擦,污漬即可清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學術藝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