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1979年中國出臺計劃生育政策後,出生在獨生子女家庭的後代們就被稱為中國的“小皇帝”。

作為“被寵壞了的一代”,他們無法分享手足之情的快樂,也體會不到同胞爭寵的競爭。

當然,這個說法已經是陳詞濫調了。

但是現在,學者首次拿出有力的證據,稱中國的獨生子女那一代已經相當不適應社會了。

一胎政策是在二十世紀五六十年代中國人口出現迅猛增長後出臺的,要求各城市嚴格執行實施。

誰敢違反一胎政策,就會處以嚴重罰金、社會處罰,甚至是被迫墮胎、強制絕育等。

中國政府宣稱這項政策是一個偉大的成功,在1980年至2000年之間,成功地防止了25億人口的新增,保證了人口與經濟的協調增長。

但是,30年後的今天,意想不到的結果出現了。

學者認為,該政策從根本上改變了中國青年男女的心理狀態。

學者聲稱,出生在“計劃生育”後的那一代現在已經長大成人,比起出生在“計劃生育”前的人,他們自私、很難相信別人、更加膽怯、缺乏競爭感、悲觀厭世、責任感不強。

這項研究用一組經濟學的遊戲,分析中國青年人思想和看法。

這個遊戲可以測試人的行為和意圖,比如說,測試人們是否有可能願意與陌生人分享某些東西,或者是否準備好相信不認識的人。

這個測試分四個年齡組,兩個年齡組出生在該政策之前,另兩個年齡組出生在該政策之後。

學者比較之後詫異地發現,影響社會人際關係的人格特質在不同的組中表現出顯著的差異。

這些差異在未來的中國將可能出現重大的分支。

澳大利亞墨爾本莫納什大學的Lisa Camero 說:“作為計劃生育政策結果的獨生子女非常不信任別人,也更不值得被信任,他們更喜歡逃避風險,不願去競爭,更消極悲觀,不盡責,有可能更神經質。這些行為特質除了會產生顯著的社會影響外,還導致一定的經濟後果。”

比如說,我們發現出生在該政策實施後的人很少有願意去高風險行業工作的,如個體經營、自由職業者或金融行業。

所以,獨生子女那一代人中將會缺少企業家、創業者。

該研究調查了421個出生在1979年計劃生育政策前幾年和後幾年的個體。

1975年,只有27%的家庭是獨生子女家庭;而1983年幾乎達到了91%。

學者用現金激勵那些二三十歲的調查者完成由經濟學家設計的測試人的性格特徵的遊戲。

“獨裁者遊戲”判斷人的利他傾向,“冒險遊戲”測試膽量和魄力,“競爭遊戲”衡量競爭性。

Dr Cameron說“之所以使用經濟學實驗方法,是因為它有利於研究者觀察那些特殊的、定義明確的行為類型。”

“實驗參與者得到的現金金額取決於參與者在實驗中做出的決定。實驗經濟學家認為,這為參與者披露自己真正的想法提供了很大的動力。”

學者在刊登此項研究的雜誌上清楚地說,一胎政策的後代正遭受“同胞剝奪”(學者定義的術語),也就是說,缺少兄弟姐妹可能使他們變得更加地以自我為中心,缺乏團結協作精神,不喜歡與同齡群體相處。

當然,獨生子女也有一些優勢,他們不用跟兄弟姐妹爭搶,父母的全部注意力都在他們身上。

但實際上,根據這項研究,他們失去了跟同齡人一樣爭奪打鬧、平等交換、合作與讓步的機會。

正如一個評論員所言:“也許這項研究最大的驚喜就是獨生子女如何徹底地不負他們的臭名聲”。

來源/One-child policy: China's army of little emperor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學術藝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