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並非一條蛇,而是毛蟲偽裝而成的

世界上最奇異的毛蟲名叫snakemimichawkmothcaterpillar:它長得像蛇一樣,背部帶刺,當受到威脅時,這種毛蟲便會縮回自己的頭和足,並將身體的前端鼓起,使得自己看起來就像是一條蛇一樣。

而這條“蛇”的頭實際上是它的腹部。

這種偽裝成蛇的毛蟲並不是唯一會利用欺騙手段來避免自己成為捕獵者午餐的毛蟲,很多毛蟲都精於此道。

像蛾毛蟲和鳳蝶毛蟲長有兩個巨大的眼睛一樣的斑點,使他們看起來十分兇殘,並嚇退捕食者。

還有一些毛蟲全身長有帶毒的絨毛,比如法蘭絨蛾毛蟲和蜆蝶毛蟲。

瘤蛾的腹部覆蓋著一大片綠色,看起來就像是一個尚未成熟的漿果,以使其逃脫鳥類的捕食。

天社蛾毛蟲更是具有一整套把戲的偽裝好手,當受到威脅時,天社蛾毛蟲會把身體的上半部分鼓起來,形成一個帶有兩個黑色假眼睛的巨大的紅色的“頭”,接著把兩條像叉子一樣的觸鬚伸向背部,並散發出刺激性氣味,如果捕食者還沒被嚇跑,它還會噴出酸性液體來進行攻擊。

值得一提的是,一些毛蟲不僅可以使自己逃脫被捕食的命運,還可以抵禦環境的威脅。

比如說,北極絨毛熊蛾毛蟲可以產生防凍蛋白質,以防止細胞被凍結,其身體表面也長有絨毛,能夠最大限度減少熱量的損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學術藝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