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朋友都爭相教育她,在中國不能“太相信人”

最近,一位英國朋友從香港轉來上海工作,頭一天來,就得到一個深刻的教訓。

上海的冬天,比香港要寒冷不少,但空氣清冽,令人振奮。

早上起來,這樣清冽的空氣讓初次抵埠的英國女孩精神一振,於是決定沿著外灘走一走,感受上海的節奏和味道。

走了約半小時,微微有些出汗,她站在欄杆前休息一下,看著黃浦江上的船隻和對岸的建築。

這時候,有一位年輕的中國女孩走過來,小心翼翼地問她:“我可以跟妳聊幾句嗎?”

英國女孩笑了。

跟香港很不一樣的是,上海儘管已經是一個國際化大都市,卻仍有很多人覺得外國人新奇,喜歡找外國人練英語、合影,在地鐵上也有很多阿姨大叔直勾勾地盯著她看,讓她以為自己是不是穿錯了衣服。

看對方是個小女孩,她還是欣然答應聊幾句。

小女孩用比較熟練的英語問她:“妳從哪裡來,要去哪裡?”她回答說,從英國來,第一次來上海,等一下準備回酒店。

小女孩似乎聽懂了,又接著小心翼翼地問道:“我可以跟妳合照嗎?”出於禮貌,她也答應了。

合照之後,小女孩一臉歉意地用簡單的英語說:“抱歉耽誤了您這麼多時間,我家就在妳酒店附近,可以請妳喝杯茶嗎?”

英國女孩曾在全世界很多地方旅行過,遇見過很多陌生人的熱情和好意,所以對此並未覺得有什麼不妥。

加上她這個早上確實也沒什麼著急的事,想想還可以跟普通中國人聊聊天,就答應了。

小女孩熟練地帶著她七拐八拐進入了一條小弄堂。

她的“家”就在這裏,客廳很狹小,擺著一張小桌子和茶具。

小女孩用中文向“家人”介紹了幾句,請她坐下,就進去拿東西了。

“家人”儘管不會說英語,但很熱情地招呼她坐下,然後拿出一張有英文名稱的菜單,問她喝哪種茶。

她心裏有些狐疑,覺得好像不是一般人家,而是茶館,但一來語言不通,二來心想反正喝杯茶也沒多少錢,就隨便指了一種。

茶很快就來了,味道還不錯。她迅速喝完後,想站起來離開。

“家人”見狀,馬上遞上一張帳單——上面赫然寫著:1000元!

最後的結果,自然是她吃啞巴虧,付錢走人了事。

後來跟朋友聊起這件事時,中國朋友都爭相教育她,在中國不能“太相信人”!

而且,居然當天在座的不止一個人有在中國景點“被喝茶”、“被喝酒”的經歷!“

呵呵~~~中國上海如果以這樣“寒冷”的方式迎接國際遊客的話,實在是一座新興國際化大都市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學術藝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